欢迎游客: 3.16.29.209 FAQ

当前页面:首页 - 最新动态

安徽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 联系我们 -
  • 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
  • 联系人:姚老师 (nzyao@ustc.edu.cn)
  • 电 话:0551-63606494
  • 传 真:0551-63602325

最新动态

安徽省高校外文资源建设新模式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5-20

2019年5月16日下午,安徽省高校外文资源建设新模式研讨会在中国科技大学东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主办,北京一博千禧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围绕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外文文献资源建设相关问题,以及图书馆外文文献DDA模式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学院、蚌埠学院等28所高校馆长老师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大副馆长宁劲主持。

会议特邀河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毅华就“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方式现状及发展趋势”展开分享交流。张馆长指出:馆藏、资源、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功能。要在“双一流”环境下建设数字图书馆,同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

针对中国科大图书馆外文电子书平台的建设情况,采编部主任周国华报告了调研情况与思考。他从外文图书建设的三个阶段引入,分析了平台对外文电子资源的配置使用的影响,通过对“易阅通”的跟踪研究与应用,分享了他的看法。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数字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欣对“易阅通”平台做了详细的介绍。吴主任提出:数字与技术驱动,是助力数字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对数字资源服务平台的功能进行了深入解析,中图“易阅通”正是在“一个平台、海量资源、全球服务”的定位下完成了从“服务型平台”向“智能型平台”的重要跨越。

合肥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科分享了合工大图书馆外文电子资源建设的采购方式,并对DDA的采购模式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和评估。陈馆长认为,DDA模式的电子图书数据库数量较多、覆盖面广,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最终购买的图书都是读者需要的图书。但在实际使用中,仍需要采购人员严格审核把关。

最后,围绕“资源建设中服务方式的创新与支持”,北京一博千禧科技有限公司CEO唐春晓进行相关阐述和分享。他提到,创造新的资源建设服务模式应当从个性化服务、活动推广服务、学科跟踪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并对资源购买服务创新DDA模式的应用场景进行了阐述和分析,表示愿意一如既往地为安徽高校做好本地化服务。

会上各高校馆长老师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探讨,本次会议对我省高校资源建设模式的创新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会议取得圆满成功。